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环江站承担的喀斯特生态适应性修复支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6-03-31

      3月29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在成都组织专家组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一期)构建技术与示范”课题“喀斯特峰丛洼地退化生态系统适应性修复技术与示范”课题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前期现场考察的基础上,审阅了相关材料,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王克林研究员的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的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课题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所、广西植物所、广西山区综合技术开发中心、广西大学等共同承担,完善了环江县古周和平果县果化2个核心示范区,新建了环江县下塘和马山县弄着示范区。针对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区域综合效益低下、治理技术与模式缺乏可持续性等关键科学问题,通过5年的努力,建立了表层岩溶水生态调蓄与高效调配利用、洼地内涝防治与雨水开发利用、土壤流失/漏失阻控、牧草耐涝栽培与生产力维持、耐旱植被群落优化配置等适应性修复技术与模式15项,提出了基于景观变化与水土过程的生态服务提升技术体系。研发了肉牛圈养、特色果药种苗繁育与种植、高端饮用水开发等生态产业技术5项,培育了生态衍生企业2家;构建了草食畜牧业替代产业和火龙果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并在桂西北较大范围推广。课题推进了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和适应性修复工作,受到广西区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该区域生态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示范引领作用。在上述研究过程中,发表论文113篇(其中SCI收录20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专利25项(其中授权15项),制订林业行业技术规程3项;培养研究生78名;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一等奖、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各1项。(陈洪松    供稿)

王克林汇报课题研究进展与成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