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环江喀斯特站承担的西部行动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6-05-24

  5月23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承担的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三期)项目“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持机理与调控技术研究”验收会暨喀斯特生态系统科研样地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青藏高原研究所范蔚茗研究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邵明安研究员、成都生物研究所赵新全研究员、地球化学研究所王世杰研究员、半导体研究所冯仁国研究员、植物研究所白永飞研究员以及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蒋忠诚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验收。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资源环境处处长周桔、副处长赵涛、杨萍研究员到会指导。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克林研究员的验收汇报和课题负责人的代表性成果汇报,并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代表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审查,认为项目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通过项目的实施,探讨了喀斯特小流域水文过程及植被的调控机理,阐明了坡地土壤和表层岩溶带降雨产流机制,建立了峰丛洼地表层岩溶水复合蓄引与调配利用模式;揭示了微生物对土壤养分循环的驱动机制,提出了地质背景制约下生态系统功能提升的养分调控策略;系统研究了典型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维持的过程机理,揭示了人工草地牧草生产力和营养成分形成机制;建立了面上遥感观测与点上现场观测有机结合的喀斯特区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演变监测技术体系,对喀斯特区域生态治理进行了效应评估,提出了基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的喀斯特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模式,为西南喀斯特区石漠化治理二期工程的全面实施与社会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在上述研究基础上,发表论文124篇,其中SCI收录37篇;出版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培养骨干青年科学家8人、毕业研究生29人;研究成果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一等奖1项。

  验收会后,陈洪松汇报了环江喀斯特站建设以及现有科研样地状况与存在问题,并结合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培育方向“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演变与服务功能提升”研究目标介绍了样地建设需求。随后,围绕喀斯特生态系统科研样地建设,付智勇副研究员、赵杰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小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监测样地”和“降雨格局变化和氮沉降增加的生态效应监测样地”的建设方案。与会专家及科技促进发展局领导就台站中长期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引进与培养、观测设施建设等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希望进一步提高环江喀斯特站的创新能力,使其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喀斯特生态环境综合研究试验平台。

王克林做项目验收汇报

陈洪松做项目代表性成果汇报

何寻阳做项目代表性成果汇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