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治理项目正式立项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6-08-10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研究示范”获科技部正式立项(项目编号2016YFC0502400)。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林业局石漠化监测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师范学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王克林研究员为项目首席科学家,项目执行年限2016年7月至2020年12月。

       峰丛洼地在喀斯特高原、断陷盆地、槽谷等八大喀斯特地貌类型中面积最大(12.5万km2),约占我国西南喀斯特总面积的1/4,主要位于贵州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的大斜坡地带。作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关键区域和扶贫攻坚核心区域,峰丛洼地地区比邻西南出海大通道,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北部湾经济区生态腹地,亟需在前期研究生态系统退化机制与适应性修复技术基础上,通过石漠化综合治理提升区域生态服务功能,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

       项目针对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治理从遏制面积扩张为主转向提升生态服务功能为主的新阶段后面临的植被群落稳定性差、生态服务提升慢、治理技术与模式缺乏区域针对性等问题,研究生态工程实施以来石漠化演变关键驱动因子、水土流失/漏失机制与关键过程调控、植被恢复与人工诱导提升生态功能机理,突破面向功能优化的生态系统监测评估、表层岩溶水生态调蓄与高效利用、有机物资源利用与地力提升、耐性型植物群落构建与规模化建植、可持续性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关键技术,形成生态服务提升与民生改善的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系统性解决方案,并开展应用示范,为石漠化治理二期工程与扶贫提供科技支撑与示范样板。

       项目设6个课题,依托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等支撑平台,组织中科院、广西区、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等多部门的相关科研、高校及企业等13家单位的110余名科研人员共同参加。项目预期将阐明峰丛洼地石漠化过程中的相关生态变化机理,研发和集成石漠化综合治理技术与模式以及生态衍生产业技术体系,形成生态治理与生态产业协同的石漠化治理系统性解决方案,为喀斯特区域生态服务提升和民生改善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咨询建议。(岳跃民  供稿)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