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邓伟应邀在亚热带生态所作学术报告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7-03-22

  3月20日至21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和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邓伟研究员到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山区国土空间特征解析与科学研究》的学术报告,近40名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亚热带生态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克林研究员主持会议。

  邓伟从山地研究的重要性出发,分山区国土空间的特性和山区国土空间的科学研究两部分内容,阐述了山地空间结构功能特性、山区国土空间理论基础和对山区未来发展的思考。他提出,解析山区国土空间的形态、类型、结构与功能,既是山区空间发展规划的基础,也是国土空间优化的依据,不同要素-结构关系及其地理-生态过程决定了某一地域空间具有不同的主导功能和从属功能;结合973计划项目“典型山地水土要素时空耦合特征、效应及其调控”,介绍了空间功能优化概念模型,认为加强自然与人文科学的交叉与综合是未来山区国土空间研究的趋势。报告会上,邓伟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类比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拓宽了科研人员和学生的视野。

  王克林认为,山区国土空间理论体系能够为亚热带生态所喀斯特低山区、红壤丘陵区、平原湖区等三大类型区农业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构建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参考,喀斯特山区空间功能的交织性、复杂性、多尺度性体现得尤为突出,喀斯特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研究需拓展到区域尺度,以便为国家决策的制订提供科技支持。(连晋姣  供稿)

邓伟作学术报告

邓伟与参会人员开展讨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