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科院STS计划“广西喀斯特区生态服务提升与民生改善研究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7-03-28

  3月27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 “广西喀斯特区生态服务提升与民生改善研究示范”项目验收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杨萍研究员主持,来自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邓伟研究员等八位业内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项目进行评议。

  项目负责人王克林研究员从水资源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水土流失阻控与土壤肥力提升、植被复合经营与生态衍生产业培育和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的适应性管理4个方面,对项目取得的成果进行汇报。他指出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形成了“喀斯特峰丛坡地水资源立体调控与高效利用模式”、“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土壤肥力提升技术”、“林药林草及食用菌复合经营与衍生产业技术”等7项技术体系,发展了经济林果-休闲观光复合产业模式、保水固土与水源涵养功能提升的高端饮用水开发模式以及替代型草食畜牧业发展模式,推动建立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了可持续的生态产业-服务功能增值链,建设了环境移民异地安置与扶贫开发示范样板,确保研发的新技术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能够普及推广、落实到位,为广西喀斯特山区新农村建设、生态恢复与民生改善、人口与产业布局调整等提供宏观决策依据。

  专家组在前期现场考察的基础上,审查了有关材料,并进行了质疑和讨论。专家组对于项目执行情况表示肯定,认为项目以生态服务提升与民生改善为核心目标,研发了水资源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水土流失阻控与土壤肥力提升、植被复合经营与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技术,集成了峰丛洼地水土综合整治技术体系,提出了生态功能修复与民生改善融合的适应性管理模式,形成了一批高水平的成果和实用性技术,并围绕广西喀斯特区农民持续增收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展示度的示范园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为广西区实施“整村、整乡推进”开发扶贫和推进精准脱贫提供了经验典范,有力支撑了石漠化综合治理中期后续建设和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据悉,该项目执行过程中共集成峰丛洼地替代型草食畜牧业发展模式、经济林果-休闲观光复合产业模式、保水固土与水源涵养功能提升的高端饮用水开发模式等生态功能修复与民生改善融合的适应性管理模式3项,建立了2个生态服务提升与民生改善融合的环境移民核心示范区,示范区推广面积达920公顷,培育特色生态衍生企业3家,提交相关技术及规程3项,累计培训农村技术人员及农民2200人次,并向广西区提交咨询报告1份,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和较大社会影响力。(肖峻 供稿)

王克林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专家提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