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傅伯杰院士受邀到亚热带生态所作学术报告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7-04-28

  4月26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和环江喀斯特站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到亚热带生态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前沿与进展”的学术报告。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环江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副所长谭支良研究员、所长助理陈洪松研究员以及所内外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傅伯杰从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研究的背景、进展与问题入手,介绍了IPBES (Intergovernmental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的概念模型框架、优先专题及存在的问题,详细阐述了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指标体系的构建步骤、指标的汇总和归纳、指标分类体系和遴选原则以及指标体系的特色,并以黄土高原生态系统服务的区域综合评估为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生态系统服务的权衡分析与综合评估模型。傅伯杰指出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是生态系统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依据,指标和数据、模型和情景是开展评估的主要工具,评估指标体系和模型方法还存在很多问题和挑战,构建适用的指标体系和综合评估模型系统是研究重点。报告结束后,傅伯杰细致的解答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

  附:报告人简介

  傅伯杰,1958年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部主任。现任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等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200篇,出版著作10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任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主编,Landscape Ecology、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Current Opinion in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等SCI刊物编委。

傅伯杰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讨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