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科院山地所邓伟研究员赴环江县调研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7-06-15

  6月5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伟研究员一行9人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县进行调研。调研以家庭为单位,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对人口结构和生计现状、土地耕种、生产投入产出、移民情况、政策或制度影响、民族文化、本地三生空间(生产、生活、生态)满意度等进行了调查,为喀斯特地区功能优化和农村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部分研究生协助参与调研。

  期间,邓伟与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助理、环江站副站长陈洪松研究员等科技人员就目前环江县农村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前景进行了交流,强调在未来山区国土空间研究中要加强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叉与综合。双方认为,农民在生产、生活中承担着诸多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应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农业生产安全性、尽可能减少农民风险损失是当前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此外,在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喀斯特地区,城市化对于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6月13日,邓伟一行考察了环江站,对该站在喀斯特地区开展的石漠化综合治理与民生改善方面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鼓励驻站研究生努力克服野外试验工作中的困难,积极投入科研事业,为当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王苗苗  供稿)

邓伟(第一排,左五)一行与环江站部分职工和研究生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