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研究示范项目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7-10-16
      10月14-15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喀斯特峰丛洼地石漠化综合治理与生态服务功能提升技术研究示范”项目年度进展研讨会在南宁广西师范学院召开,包括亚热带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中南院勘察设计研究院、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南亚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项目参与人员与会。会议邀请了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信宝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张光辉研究员,岩溶地质研究所蒋忠诚研究员,以及亚热带所曾馥平研究员和陈洪松研究员作为咨询专家,对项目内的课题和专题进行评议。广西区科技厅李海洪处长和广西师范学院校长元昌安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会议首日是项目组内部讨论,专题负责人对各自承担工作的实施进度、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内容展开报告,项目负责人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对专题的报告进行点评,着重讨论专题的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共同商讨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方案。次日,项目的课题负责人汇报各自承担课题的研究进展,分别对“生态工程背景下区域石漠化演变机制及治理成效评估”、“地表-地下水资源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水土流失/漏失关键过程与阻控技术”、“有机物资源利用与退化土地肥力提升技术”、“植被复合经营与特色生态衍生产业培育技术”和“生态服务提升与民生改善的石漠化治理模式集成与示范”六大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会议专家对于报告内容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依照项目任务书以及工作进度对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及重点研发的方向给出建议,指出部分专题应该更加紧扣项目要求,进一步深化研究内容,凝练关键问题,发展针对性的生态功能提升技术。

      据悉,整个项目已经基本完成了第一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已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形成技术标准或行业标准3项,研发原位/就地降解技术等农业生产、苗木抚育技术4项,超额完成了预期的年度目标。项目已取得的部分成果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本次年度进展会议对重点研发项目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既是项目组内部自纠自查,检验工作成果,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常规流程,又是行业内专家审核项目执行效果,指导后续工作的思路和方向的重要节点,从而实现双管齐下,确保项目顺利平稳实施,高效完成既定目标,为后续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奠定了基础。(肖峻  供稿)

项目年度进展会议现场

专家向项目组提出建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