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广西科技厅对广西重大基地建设项目“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实地调研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8-03-15

  3月13日,广西科技厅基础研究处调研员马钧声、副处长刘来君、社会发展处主任汪用志一行三人到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开展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实地调研。

  亚热带生态所张伟副研究员和付智勇副研究员等科技人员陪同客人调研。张伟首先向客人介绍了环江站20多年来在服务喀斯特区域生态服务提升与脱贫致富方面取得的科研与示范成果,随后陪同客人参观了环江站小流域水文水质监测系统、坡面水土流失监测小区、植被-土壤-表层岩溶带三维水土过程试验场等科研示范平台。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详细了解了环江站在石漠化区生态恢复成效评估指标体系、表层岩溶水生态调蓄、水土流失/漏失阻控、退化土地肥力提升、生态衍生产业培育等技术方面的前期研发基础,询问了相关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和瓶颈。科技厅调研人员认为,环江站围绕西南喀斯特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及广西喀斯特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和技术示范,取得了一系列研究和示范成果,满足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广西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需求。希望环江站扎实做好“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大基地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推广,在现有基础上提升整体能力和水平,争取早日成为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
  此次环江站获批的重大基地建设项目“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广西区首批获资助的7个创新基地(工程中心类)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广西区生态环境领域唯一资助项目。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精神,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广西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对广西区现有的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创新基地进行择优遴选并重点支持,进一步提升广西区现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创新能力和水平,以及培育若干自治区科技创新基地在3至5年内创建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付智勇  供稿)  

调研人员了解实验室设备和运行情况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