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石漠化治理生态工程对喀斯特区域生态健康的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8-03-22

      近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王克林研究员团队在桂西北喀斯地区生态恢复工程对生态系统健康的影响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生态系统健康好与人类福祉息息相关,由于喀斯特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在高强度人为干扰的影响下,过去几十年喀斯特生态系统存在严重的退化。为了改善喀斯特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中国政府近20年实施了石漠化治理为主的大规模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掌握生态工程背景下区域尺度生态系统的总体状况是后续生态工程建设与布局所关注的关键科学问题。

      在王克林研究员和岳跃民研究员指导下,环江喀斯特站廖楚杰博士利用生态系统压力-状态-响应评估框架,综合生态系统的压力、活力、状态、结构、服务功能和生态弹性等指标体系,发展了基于遥感的生态系统健康指数(ESH),对2000-2016年桂西北喀斯特区域生态系统的健康变化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研究发现生态工程背景下,研究区有73%的区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持续改善,特别是生态系统健康的高值区域(ESH > 0.7)比例由2000年的67.16%增加到2016年的70.21%,喀斯特区域改善比例(37.5%)高于非喀斯特区域的改善比例(35.1%),并发现区域尺度上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与生态恢复工程的实施强度密切相关。同时发现县域尺度上,生态系统健康值增加区域与生态工程实施面积的比率和该县的喀斯特面积呈现显著相关性,喀斯特分布面积越大的区域其生态系统健康增加区域和生态工程实施面积的比率越大,工程的实施效果更为明显。研究表明生态工程的实施有效促进了我国西南喀斯特区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改善,生态系统健康等级的划分可为喀斯特区域生态安全预警及后续生态工程建设与布局提供参考。

      上述研究结果近期以“Ecological restoration enhances ecosystem health in the karst regions of southwest China”为题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STS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环江喀斯特站供稿)。

论文链接

2000-2016年喀斯特与非喀斯特区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变化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