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环江站召开“木连流域喀斯特关键带水文监测平台实施方案”论证会议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8-07-26

  7月24日至25日,受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和副所长陈洪松研究员的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蒋忠诚研究员、河海大学陈喜教授、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总工程师莫日生到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对广西重大基地建设项目“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涉及的主要任务“木连流域喀斯特关键带水文监测平台”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并开展了实地调研。

  专家们首先对环江站已有的野外多尺度水土过程监测平台进行了现场调研,仔细询问了各平台设计的目的、方法和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后,建议通过布设连续排井的方法提升现有流域出口的控制断面观测精度,同时建议对已有的流域坡脚处的水泥排水沟进行合理改进并布设监测设备。随后,付智勇副研究员汇报了“木连流域喀斯特关键带水文监测平台实施方案”,莫日生介绍了该平台实施的具体流程、技术成果要求、预期成果。

  专家一致认为,该平台的实施能够进一步补充完善木连流域尺度上岩溶水文地质、土壤-表层岩溶带-管道裂隙结构空间展布等基础资料,建议在弄清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和补给、径流、排泄特征的前提下,密集布设物探测点,定量描述出地下岩溶发育特征,依据物探结果确定测井具体实施位置。专家们认为,近期应尽快推动该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为高标准完成广西重大基地建设项目“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专家论证会议现场

喀斯特关键带水文监测平台方案实地调研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