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张信宝应邀到环江站指导喀斯特关键带钻孔布设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19-10-17
        10月12-15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张信宝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访问,指导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和喀斯特关键带结构刻画和钻孔布设。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环江站副站长陈洪松研究员简要介绍了环江站目前正在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开展的示范情况,张伟研究员汇报了喀斯特关键带结构-过程-功能综合观测研究平台的主要建设内容,张君博士生汇报了木连小流域物探和钻井的主要结果,广西水文地质工程勘察院文振兴工程师介绍了施工细节。随后,张信宝、陈洪松以及环江站部分科研骨干、研究生,对环江站木连小流域和古周小流域进行了实地勘察,讨论了关键带结构刻画和表层岩溶带判定以及后续钻井的布设。张信宝高度赞扬了环江站拟开展的喀斯特关键带水文过程与植被相互作用研究工作,认为白云岩和石灰岩喀斯特坡地关键带结构形成和发育特征差异明显,建议针对两者的特点各自研发出符合研究目的的关键带水土过程观测方法,并为该区特色生态衍生产业培育与惠民增收提供更强的技术支撑。

        在此期间,张信宝还对喀斯特表层岩溶带深度确定、土壤来源、土壤蠕移、土壤漏失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及思考与环江站科研骨干和研究生进行了讨论,并指导了相关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和中期进展。(付智勇  供稿)


木连流域关键带观测井选点

古周流域关键带观测井选点

指导研究生选样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