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环江站组织开展喀斯特示范区建设实地考察和研讨活动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0-05-14

  5月9日至11日,针对示范区建设中遇到的生活污水处理、成土年代分析、新方法和仪器使用和生态恢复模式选取等问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站站长王克林研究员邀请中科院山地所张信宝研究员、龙冀副研究员以及金井站刘锋研究员、沈健林副研究员,与站内相关人员一起,开展实地调研和会议讨论。陈洪松研究员、何寻阳研究员、张伟研究员等参与此次研讨活动。

  在现场考察环节,专家考察了南昌屯村内河道的污水排放情况,对下一步开展的生活污水分级处理工作提出了详细的建议,认为应利用河道落差,采用现场分级处理方式,引入狐尾藻等停水植物,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在古周村,专家们介绍了碳屑14C断代技术的采样操作方法,并现场查看了喀斯特峰丛洼地种养结构优化的草食畜牧业在生态恢复和产业提升上的应用。在下塘村,主要调研了狐尾藻在生活污水中的应用效果以及林下种植产业的发展情况。

  在会上,张信宝作了题为“有关土壤侵蚀和坡地过程研究的一些新认识”的学术报告,系统比较了黄土高原、西南喀斯特坡地、华南崩岗以及东北黑土地区土壤侵蚀的差异,并指了稳定同位素技术在该研究中的应用及最新方法上的突破。龙冀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喀斯特小流域洼地沉积物定年及沉积历史重建”的报告,详细介绍了137Cs和210Pbex复合示踪技术及其具体应用范围。随后,参会人员就新的方法技术以及现场考察中的污水治理方案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此外,专家们现场考察了木论观测点的通量塔装置以及站内氮沉降样地,在新仪器使用、设备维护方面给予了建议。

  本次咨询会议的召开有助于站内人员学习和理解新方法和技术,从而完善环江站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促进农村产业升级和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同提升。(肖峻  供稿)

调研南昌屯水处理现状

考察古周生态修复现状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