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亚热带生态所环江站获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先进集体称号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0-05-27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对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环江站”)荣获广州分院先进集体称号。

  环江站始建于2000年,2005年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网络(CNERN)行列,2008年成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台站,2009年成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以环江站为依托单位组建的广西石漠化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5年通过验收,2017年和2018年分别获批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中国科学院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建站近20年来,环江站面向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与科技扶贫的重大需求,围绕喀斯特生态系统格局-过程-服务变化研究,系统开展了喀斯特生态系统长期野外观测、试验与示范研究,阐明了喀斯特生态系统退化机制,揭示了人为干扰对喀斯特退化生态系统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研发了喀斯特生态系统适应性修复技术与模式,构建了喀斯特生态脆弱区科技扶贫模式,提出了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优化调控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引领了我国喀斯特生态学研究,已成为我国喀斯特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防治与区域科技扶贫研究的主要平台与技术依托单位。发表论文40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2部,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用咨询报告3份,研究成果同时被国家第三次石漠化状况公报和十四五石漠化治理规划采纳。

  国家科技部发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优化调整名单,环江站以评估结果“优秀”的成绩,列入新时期国家重点推动与建设发展的优秀野外站。环江站党支部在湖南省直工委“七一”表彰大会上获“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环江县科技扶贫产业的需求也牵引了喀斯特区域生态研究工作,近年来,亚热带生态所环江喀斯特站科技人员积极争取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基金项目等科研任务,其重要研究结果多次在Nature子刊等国际期刊发表,并在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基础上,获批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喀斯特关键带平台),成为国际上喀斯特生态研究领域的优势团队。今后环江喀斯特站将继续探索科技扶贫的长效机制,聚焦生态文明重大战略需求为西南喀斯特区域的整体治理与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叶冬煦  供稿)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