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调研环江站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0-06-05

  6月3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陈广浩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该所副所长陈洪松研究员、环江站副站长张伟研究员等陪同考察。

  陈洪松详细介绍了环江站概况及发展历程、长期生态监测体系、人才队伍、主要研究成果、成果应用及影响,着重介绍了环江站近年来在广西西北喀斯特地区开展科技扶贫和石漠化治理方面的工作成果。一是研发生态农业新技术,创新生态移民-科技扶贫-特色产业培育长效机制,构建了种草养牛、避洪耐涝、垂直分段等适应性治理模式,培育了草食畜牧业、特色经济林果、优质饮用水等3大扶贫产业,建成7个生态高值示范基地,在河池、百色、崇左等3.6万km2石漠化贫困区域推广应用,年人均增收50%以上;二是创建喀斯特关键带多界面水文调蓄技术,立体开发裸岩-路面-土岩界面-表层岩溶带产流水,构建与发展耐涝避洪种植模式,集成水资源综合调控与高效利用技术体系,有效保障石漠化治理区和环境移民区域人畜饮水和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用水。比传统水资源利用模式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30%以上,累计解决100万多人和700万亩耕地灌溉水问题。三是科研成果很好地与地方需求相结合,为毛南族整体脱贫提供了科技支撑与技术帮扶。 

  陈广浩充分肯定了环江站在喀斯特区域石漠化治理与科技扶贫工作中取得成果,希望环江站进一步推动多部门、多学科及跨区域的交叉融合,在科技扶贫和生态治理方面加强与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争取在科研工作和成果应用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肖峻  供稿)


 陈洪松介绍站内澳洲坚果引种示范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