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广西环江香猪产业促进与升级院士工作站能力建设项目通过现场查定验收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1-05-19

  5月13日至14日,受广西自治区科技厅委托,广西工业创新促进会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广西科技计划项目“广西环江香猪产业促进与升级院士工作站能力建设项目”(桂科AD17195043)”进行了现场查定和验收。验收专家组来自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兽医研究所和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环江县科技副县长、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副站长曾馥平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孔祥峰研究员及项目组成员,项目参与单位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和广西毛苗瑶食品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科研人员以及项目实施基地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广西工业创新促进会谢卓妍主持。 

  会上,孔祥峰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随后,针对项目技术指标、经济指标、人才队伍建设指标等完成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院士工作站建设情况进行了视频及照片展示。 

  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验收材料,对该项目任务的完成情况表示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对环江香猪产业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今后应注重研发成果和产业提升相融合,建议进一步凝练和总结环江香猪健康养殖模式,实现养殖模式的示范与推广。另外,专家组和项目组成员针对环江香猪疫病防控、地方饲料资源开发与应用、环江香猪产业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广西毛苗瑶食品有限公司的环江香猪屠宰车间、环江香宝公司的环江香猪产品加工车间,并对项目组研发的环江香猪产品加工技术表示肯定。 

  该项目于2017年9月正式立项,由亚热带生态所孔祥峰研究员主持,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产畜牧兽医局和广西毛苗瑶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该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依托广西环江香猪产业促进与升级院士工作站,整合亚热带生态所的技术和人才优势,针对环江香猪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设先进的产学研联合创新的研发平台。通过三年的实施,该项目建立环江香猪生态高效生产技术研发平台1个,完善了固定科研工作场所,扩大了环江香猪规模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规模;引进科技成果3项,研发了以功能性饲料添加剂为基础的环江香猪营养调控技术9项、环江香猪专用饲料4种;发表了SCI论文6篇、CSCD论文9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获授权专利3项;培养了博士生3名、硕士生7名,建成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与企业合作研发了新型环江香猪加工产品5个,引进并推广了漏缝地板+刮粪机、生物发酵床、高床养殖、生物湿地处理养殖污水等清洁生产模式,为其资源保护、产业发展与升级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唐武    撰稿)


项目验收会现场


  专家组考察环江香猪产品加工场地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