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广西科技厅和广西产研院一行到环江站调研
作者: 环江站 更新时间: 2021-10-11

  10月7日至8日,广西科技厅党组成员姚作芳,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杜文宏等一行5人,赴中国科学院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调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陈洪松、环江站副站长张伟,环江县政协主席朱琳、县党委办公室主任覃纯果等陪同考察。双方就深化“十四五”院地合作,支撑广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环江站肯福生态移民示范区,陈洪松介绍了环江站在喀斯特石漠化区域开展生态移民与科技扶贫工作情况。自1994年开始,亚热带生态所与广西科技厅、广西扶贫办、环江县政府合作,从大石山区迁出移民97户520人在“肯福”示范区安置开始,创建了“科研机构+公司+基地+产业”扶贫机制,进行了长短产业设计、关键技术攻关、成熟技术集成、优良品种改进、移民培训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建立4500亩生态移民与产业扶贫示范区,人均纯收入由1996年不足300元提高到2020年的18000元,示范成效显著。这一扶贫模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誉为“肯福模式”,入选2020年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减贫最佳案例之一。

  在里腊村中草药种植推广示范区,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山豆根种植模式,详细询问了该模式的应用范围、经济效益和推广价值。在环江站木连综合试验示范区,陈洪松研究员介绍了环江站总体布局和核心试验区功能区划。调研组考察了站部高值经济适生植物引种园、坡地径流场、植被-土壤-表层岩溶带三维水土过程监测设施等试验平台。在座谈会上,张伟研究员介绍了环江站建站历史、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成果和技术模式及社会影响,与会人员围绕中科院与广西区合作共建的广西石漠化治理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运营规划进行了讨论。

  姚作芳、杜文宏高度评价了环江站在广西喀斯特地区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建议环江站进一步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关系,持续推动科研成果落地推广,助力石漠化治理与乡村振兴,并表示广西产研院有意愿在石漠化治理、产业发展与绿色发展等方面深入与环江站的合作,共同推动石漠化治理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肖峻    撰稿)


  陈洪松介绍样地情况


  座谈会现场


  部分考察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ja@cern.ac.cn TEL:0731-8461522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